关于举办2024年博鱼体育官方网站 - 官方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联系人:谭敏敏发布时间:2024-04-01

各学院:

为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中国建设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苏教高〔20231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微课等优质教学资源在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师生最为急需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需求中的作用,提升高校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加快推进我校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经研究,决定举办2024年博鱼体育官方网站 - 官方微课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信息化建设中心、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博鱼体育官方网站 - 官方在职教师。比赛分全日制组(教学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和继续教育组(教学对象为学历继续教育学生)两类,参赛作品分别报送和评审

三、比赛内容

 比赛作品分为教学微课和实录微课两种类型:

(一)教学微课

1.教学微课指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或大纲及相关教学要求,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学习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某个(某些)知识点(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教学微课主要由教师教授教学内容,供学生学习。

2.教学微课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并将教学的过程制作成为学习资源的能力。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取教学重点难点作为参赛作品的内容,内容要聚焦,主题要突出,注重课程思政,能帮助学生解决教学重点难点,学生学习效果突出。

3.教学微课作品以视频格式报送(MP4格式,视频时长5-12分钟,分辨率不低于1080p,文件小于200M,视频格式与大小转换参考附件1)。必须同时提交报名表(附件2)、该作品的教学设计文稿(PDF格式,文件小于100M,格式参考附件3,字数不限)、作品信息汇总表(附件4)和封面图(参赛作品代表性图片1张,jpg格式,分辨率169300DPI)。

(二)实录微课

1.实录微课指依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或大纲及相关教学要求,以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学习达到最佳学习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充分合理地利用信息化教学技术、资源、设备、环境和相关条件,在智慧教室、实验实训室等信息化教学环境中开展的真实、简短、完整的示范教学活动的全程实录。实录微课是教师教学过程的课堂实录,是教学示范课,可供自我研习或同行学习。

2.实录微课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的能力,为其他教师提供教学示范和榜样。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课程中选取合适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内容要聚焦,效果要突出,目标要达成。教学中要注重课程思政及学生能力培养,要体现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水平。

3.实录微课作品须全程连续录制,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不需要加片头片尾及字幕,不允许使用抠像、虚拟编辑合成等技术。作品以视频格式报送(MP4格式,视频时长15-20分钟,分辨率不低于1080p,文件小于300M,视频格式与大小转换参考附件1)。必须同时提交报名表(附件2)、该作品的教学设计文稿(PDF格式,文件小于100M,格式参考附件3,字数不限)、作品信息汇总表(附件4)和封面图(参赛作品代表性图片1张,jpg格式,分辨率169300DPI)。

四、比赛要求

1.教学微课和实录微课参赛作品为个人参赛,独立完成教学,一位教师在本次比赛中只能申报1件参赛作品。

2.参赛作品要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应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3.作品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作品应为参赛教师本人或团队原创,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若发现参赛作品有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将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

4.作品参赛报名表中签字盖章等信息不全、作品缺少教学设计文稿等材料、时长不符合要求的作品不进入评审环节。

5.参赛者享有作品著作权,同时授权赛事组织单位将作品制作成集锦出版或在指定公益性网站免费共享(涉密的除外)。已授权其他版权所有的作品不得参加比赛。

6.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推荐。

五、奖项设置

比赛依据参赛作品数量的比例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主办单位将组织校内外相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审标准参考附件5),择优推荐参加 2024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

六、作品提交

请参赛教师加入比赛 QQ 群(群号:754468939),并于 2024 621日前,按照参赛作品提交规范(附件6)要求将材料整理好后拷贝至信息化建设中心教育技术部(卫岗位校区图书馆 A607 室)或发送至邮箱:djzx@njau.edu.cn

联系方式:

信息化建设中心:谭敏敏;电话:025-84396031

教务处 刘智勇;电话: 025-84399681

继续教育学院: 周 波;电话:025-84395131

  

附1:视频格式转换操作说明.pdf

附2:报名表.docx

附3:教学设计模板.docx

附4:作品信息汇总表.xlsx

附5:评分参考指标.pdf

附6:参赛作品提交规范.pdf

  

  

信息化建设中心、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

                   2024319


阅读次数:734

返回原图
/